close


他是凱凱---我姪子,唸小2,鼓齡1年.


從1歲多會走路開始,就常常被爸媽帶著看大人們練團,在耳濡目染下,2.3歲時我就發現他具備超齡的節奏感.


每當我們練團時,他總愛拿著有他身高1/3長的鼓棒,搶我的椅子或擠在旁邊跟著"敲邊鼓"!!當然,他是胡亂敲打的,但是卻也沒妨礙到我們練團.何故呢?因為他每一下都敲在拍點上!!


他會自己拿著鼓棒,右手敲落地鼓,左手敲小鼓,以模擬出他所聽到的"咚搭!咚咚搭!"的聲音出來,而且都沒掉拍,這點真的很酷.


可惜的是,後來大家工作忙,暫時不玩團了,凱凱呢也就失去了繼續"耳濡目染"的機會與環境.直到唸小學,他爸媽想送他去學鋼琴(這好像是每個家長的期望),但他卻自己說想要學打鼓,於是乎這才有機會重新喚起他2.3歲時的身體記憶,繼續探索潛藏在他體內的無限可能.


由於是他的興趣,所以到目前為止他學得興致盎然,而且顯然玩的很開心.每次回去看他,他都迫不及待要秀新招給我看,愛現的很.


凱凱學鼓,比起其他小朋友,他佔有幾個優勢:


1.他們家住透天,空間大可以放傳統鼓,白天練習鄰居們都還能接受.


2.媽媽有空時會鼓勵他多練習,不但不怕吵,甚至可以邊聽鼓聲邊在沙發上上打瞌睡.(有些家長會受不了鼓聲而阻止小朋友在家練鼓,甚至根本沒放鼓)


3.爸媽都愛音樂,平常在家時聽音樂的時間多過看電視的時間.


4.爸媽讓他適性發展,沒強迫他棄鼓學琴.(以為這很容易嗎?事實上,許多家長只認定鋼琴才是值得學的樂器)


po這篇文,主要是想告訴許多望子女成龍鳳的家長,想讓小孩子學習任何技藝,家裏營造出的"環境"真的非常重要.小朋友們,每個禮拜只不過到音樂教室上1個小時的課,一年下來扣掉考試請假以及國定假日沒上課,實際學習堂數不超過40堂.換算成一天24小時,其實.........還不到兩天呢!!如果沒督促他們利用其餘的3百多天有效的主動在家多做練習,光靠斷斷續續上課幾十小時,就理所當然的認為應該會了,我想,這是不可能的!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魔立樂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